其他

成功只有一个--按照自己的方式,去度过人生

花了一个月读完了《明朝那些事》的一点感受。

• 6分钟

Contents

前言

还记得上高中以前,就很喜欢看书《骆驼祥子》,《家》,《春》,《秋》,《平凡的世界》。以前是手里有啥就会读啥,还是抱着啃。反而上了高中大学以后,手里的资源更加丰富了,却没有了那种欲望了,无论是写作还是读书,真是觉得奇怪得很。最近读这本书,就感觉一下子回到了以前初中的时候,整个大明王朝200多年的历史,出了很多猛人,也有很多蠢货,但是在我读过的历史书中,确实这一本书给我的感受最丰满,也最触动我。里面有我喜欢的常遇春,王守仁,袁崇焕、戚继光,也有我讨厌的严嵩等诸多奸臣,他们和朱元璋以及他的子孙后代演绎的一部动人的历史,血与泪的历史。同时也让我这已经迈入中年的男人突然欣然的接受了很多东西,新的理念,新的想法,新的思考。

知行合一

什么是知行合一?说一个王守仁的故事,王守仁在平叛江西的叛乱之后,抓住了朱宸濠。江彬想借此邀平叛之功,便决定派一个锦衣卫去杭州找王守仁要人。王守仁没有钱,碍于面子还是给了这个锦衣卫五两银子。锦衣卫一怒之下把银子砸了,这不是侮辱人吗。

手下的人都替他担心有大麻烦。可守仁兄却怡然自得。他自然有办法让这个锦衣卫不告他黑状。第二天这个锦衣卫来想辞行并为难一下守仁兄,刚想说两句难听的话。却见王守仁先生散步并作两步,走到自己跟前,拉着他的手申请的对他说:我当年曾经蹲过贵部门的监狱(即正德五年那一次),老兄的同仁也见过不少,却是第一次见到老兄你这样的好人啊!”

这几句莫名其妙的话彻底打懵了锦衣卫,他呆呆地看着王守仁,哑口无言。 “我怕阁下来去辛苦,特备薄礼(确实够薄),没想到阁下竟如此廉洁,居然分文不取!我这个人没有别的用处,就是会写文章,今后必定为阁下写一篇文章,让天下所有的人都知道阁下的高风亮节!”

锦衣卫踉踉跄跄地走了,唯恐在这里多待一分钟,这次他是彻底服了,心服口服。

其实锦衣卫大人也不是笨蛋,他十分清楚,王守仁是在拿他开涮,但他发现自己竟然发不得脾气!因为在王守仁的那几句话中,也隐含着杀机。 所谓“阁下如此廉洁”,是给他台阶下,顾及他的面子,这是软的。

所谓“我没有别的长处就是会写文章”云云,是在警告他,你要敢乱来,就写一篇骂你的文字,让天下人都知道你的恶行。这是硬的。 软硬兼施之下,岂有不畏惧者?

王守仁清正廉洁,不愿送礼,但麻烦一样会自动找上门。面对着要么送礼,要么挨整的困局,王守仁用一种近乎完美的方法解决了问题。他坚持了原则,也躲过了麻烦。

如果你还不理解什么是“知行合一”,那么我来告诉你,这个故事就是“知行合一”。

格物致知—心学四决

无善无恶心之体,

有善有恶意之动。

知善知恶是良知,

为善去恶是格物。

为什么

作者用那么多篇幅,讲述了明朝的兴起和衰落,在终结的时候,却说了徐霞客的故事,想要表达的就是足以藐视所有王侯将相话:成功只有一个—按照自己的方式,去度过人生。

人生就好像旷野,没有既定的轨道。所以我们还是勇敢的遵从自己的内心吧。